這是一篇遲到的心得
在近實在沒啥電影好看的情況下
納尼亞傳奇續作賈斯潘王子看起來可能不錯
所以我就先去找了第一集來看
 
narnia
 
從推出到現在已經距離三年
我本身沒看過
但是聽到的評價都是一面倒的"兒童向"
今天就趁這個機會親身體驗一下到底有多兒童
 
故事內容講的是四個相依為命的小屁孩
到別人家作客卻不知道要乖
打破玻璃之後逃進衣櫥發現一個新天地-納尼亞王國
更沒想到自己是預言中的四個救世主
(四個都是...這故事還真沒勁)
然後很爽的從聖誕老人那邊拿到神兵之後
協同獅子王亞斯蘭(不是辛巴喔)打倒白女巫
最後四個人當上這個納尼亞王國的國王!
 
fa598f4f_s
 
看到這部電影的大戰結束的地方之前
我的感覺是"沒有想像中這麼糟阿!"  "還不錯ㄚ!"
因為就我的認知
納尼亞傳奇這部片賣點就在那隻會說話的獅子
沒想到狼 狐狸 海狸  獅鷲獸也會說話....
所以比我想像中的屌一點
 
在這種電影中我會比較在意的一點:
 
- 英雄之所以為英雄  過人之處在哪裡? -
 
如果過程還說得過去 
那這就是一個不錯的故事
比如說  被蜘蛛咬的蜘蛛人  外太空掉下來的超人 
跟佛地魔有淵源的哈利波特   從小就是科學天才的鋼鐵人
以上都是我覺得還說得過去的英雄理由
 
那麼這幾個嘴上無毛的小孩是怎麼變成英雄的呢
 
1.預言(四個人類會當國王  消滅邪惡之類的)
2.聖誕老人的禮物(武器+萬能藥)
 
其實這兩者的存在基本上讓電影看到一半就不用往下看了
這種電影不太會演成那個預言是唬爛的
 
這部電影除了特效之外
大概就是獅子捨身取義那段的描寫我覺得最棒
威風的森林之王慘遭綑綁剃毛之羞辱後死去
確確實實讓我也感受到 犧牲小我 完成大我 的偉大
 
到了結尾四個小屁孩當國王
(獅子王: 納尼亞王國的未來就依靠四個小屁孩的智慧...)
然後爽快打獵玩耍至少十餘年
偶然回到原本人類的世界
時間卻完全沒有改變
第一集故事在此結束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其實這種兒童向的故事真的只是兒童向而已嗎?
我認為  這個故事有點愚民的味道 
應該是第三世界的恐怖份子用的"童話故事"教材
 
聖誕老人給小孩們神兵   鼓吹他們對抗白女巫
但是聖誕老人從來不自己拿神兵去尻白女巫
 
我們知道   恐怖活動在這些恐怖份子的說法叫做 "聖戰"
因此我可以合理的解讀為   片中的聖誕老人其實意指恐怖頭頭賓拉登
讓我們在看看兩者相似之處
 
BINLADUN      images
 
我們可以看到非常接近的答案
 
所以進一步地
"聖誕老人給小孩武器"
相當於 "賓拉登給小孩武器"
 
而白女巫是什麼呢
女巫有兩個涵意
首先  女巫代表心機很重又有很多好裝備以及威脅別人聽命的手段
其二   白女巫住的屋子也是"白宮"(WHITE HOUSE)
所以 這邊我大膽的推論
白女巫就是指-- 美國
 
故 "聖誕老人給小孩們神兵   鼓吹他們對抗白女巫"
整段可翻成
"賓拉登給小孩武器   鼓吹他們對抗美國"
 
恐怖份子的小孩看了這個故事
心中就懷著一股夢想:
 
只要我打贏"白女巫"  我就可以當國王啦
 
也許他們之間有流傳
"戴頭巾  留鬍子的阿拉信徒將帶領他們打贏聖戰"之類的預言喔~~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以下是因為有第二集所以出現的想法:
 
演這四個小屁孩的演員其實是需要很好的演技
 
由網路上其他人對於 納尼亞傳奇2-賈斯潘王子 的心得
這四個小孩在第一集已經當了很久的國王&女王
所以在心智上理應已經成長了十餘年
後來回人類世界卻是當初初入納尼亞的年紀
 
所以很合理的  
這四個心智比外表老成十餘歲的小孩在人類世界中的生活會有問題
而第二集似乎也的確有這個部份
是一個不錯的延展
不過讓我懷疑這四個小孩在當國王的時候是有什麼"智慧"可以統治納尼亞
(心智發育不完全在台灣應該很快就被政黨輪替了)
 
此外  就演技來說
這種角色我想不容易讓這四個小屁孩演得好.....
再加上這種乎弄觀眾騙錢的兒童劇本
總覺得這部片失敗率實在太高了!
 
不過我想就特效
第二集應該還是值得去電影院腦殘個兩個小時
 
P. S. 
經典成功案例應該類似夜訪吸血鬼中 克利斯汀鄧斯特 的角色
活了幾百年的吸血鬼小女孩
 
c01303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蓬大元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